Monday, March 5, 2012

星野天然酵母面包




续上次收到 Irene 送的星野天然酵母呼吁食谱后,收到了CCMIrene的帮忙,毫不吝啬的给了我很多用天然酵母做面包的食谱和链接,感恩啊!

看了姐妹的链接,俩人都介绍了花师奶的网站,而且说实话,这花师奶的食谱真是有够仔细的。看了她的食谱后我才发现,原来还没做面包前,还要先做酵种。起初我还以为好像干酵母般,搅拌面团的时候直接加入就可以了。。呵呵

跟着食谱慢慢的培养酵种,再跟着食谱慢慢的做面团 (是真的慢慢的,因为用天然酵母需时较长),终于等到我的第一个用天然酵母做出来的面包了。

中种法,无庸置疑的软。第一次用了奶油奶酪和蔓越莓做内馅,吃的时候觉得面包有一种特殊的香味,仿佛可以尝到小麦的原始风味。起初我以为是我自己心理作用,毕竟面包是自己做的,放了什么材料也只有自己晓得。后来隔天老妈吃的时候竟然问我为何这次的面包比较香,有别以往的面包。我就真的确定了用天然酵母来做面包真的很不一样 (只是时间真的要等等等等等。。呵呵)。

后来第二次做面包的时候,我就干脆不放内馅,就只尝那小麦香,吃个过瘾。这食谱完全没用到鸡蛋,到最后放入烤箱前我也没抹上蛋液,就只抹了牛奶方便沾上亚麻籽,所以卖相不是很好。。拍谢啊 ^_^



酵种食谱参考:花师奶之家这里

面包食谱参考: 花师奶之家

材料(6个食谱- 每个约50 g):

中种:
高筋面粉(过筛) 119g
星野天然酵母酵种 19g
盐 2.4g
水 67g

主面团:
高筋面粉(过筛) 51g
盐 1g
细砂糖 10.2g
脱脂奶粉 8.5g
奶油 (切小块,室温) 17g
水 39g (预留约20g)


Methods:

1。中种面团: 将所有材料用手或搅拌机搅拌成团就可以,不需搅拌过久。(用KitchenAid speed 1 打1.5分钟,再用speed 2打3分钟)。

2。将揉好的中种面团放到涂油的发酵盆,在25C~28C的地方发酵约6 ~ 7小时。

3。主面团: 把中种面团剥成小块和所有材料 (除了预留的水和奶油) 用手或搅拌机搅拌直到面团成不黏手的面团和呈光滑状态。在搅拌过程中视面团的软硬程度来决定要不要加入预留的水。(把面团打至差不多扩展阶段才加入奶油,这次用KitchenAid speed 2和speed 4交替打差不多8分钟。)

4。加入奶油,继续搅拌至光滑状态而面团能拉出稍透明薄薄的筋膜。(用KitchenAid speed 2打1分钟,然后再用speed 4打了4分钟)。

5。将揉好的面团放到涂油的发酵盆,在28C~30C的地方进行基本发酵约100分钟。

6。发酵完成后,用磅把面团分割成相同大小。将面团滚圆,再盖上保鲜膜放置室内松弛(中间发酵) 20~30分钟。

7。整型好了后,接合处朝下,放在铺了烤盘纸的烤盘上。

8。在32C~35C的地方进行最后发酵约80分钟。(当面团膨胀至1.5~2倍大,可以用手指在面包不起眼的地方轻轻按压,如面团在按压之后会慢慢恢复原状,便表示最后发酵已完成。)

9。烘烤:将面包送进预热后的烤箱中层,把150C 烘烤15分钟。

10。烘烤完成后,马上把面包移至网架上放凉。


罗嗦一下:
也可以使用一般的酵母,如用即溶乾酵母的话,就放2.4g,各个阶段的发酵时间就改成:中种发酵3.5小时、基本发酵45分钟 、中间发酵15分钟、最后发酵50分钟。


47 comments:

  1. 卖相很好啊
    你真有耐性
    给你多多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为了尝试看看天然酵母面包的味道,不管多久都要等啊 ^_^

      Delete
    2.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




      (((( BUKA BLO DANA GHAIB DAN NOMOR GHAIB MBAH RAWA GUMPALA ))))







      Ass...saya tidak menyanka kalau saya sudah bisa sesukses ini dan ini semua berkat bantuan MBAH RAWA GUMPALA,saya yang dulunya bukan siapa-siapa bahkan saya juga selalu dihina orang dan alhamdulillah kini sekaran saya sudah punya segalanya,itu semua atas bantuan beliau.Saya sangat berterimakasih banyak kepada MBAH RAWA GUMPALA atas bantuan nomor dan dana ghaibnya,alhamdulillah kini saya sudah bisa membuka usaha kembali yang dulunya pakum karna masalah faktor ekonomi dan kini kami sekeluarga sudah sangat serba berkecukupan dan tidak pernah lagi hutang sana sini,,bagi anda yang punya masalah keuangan jangan sungkan-sungkan untuk menhubungi MBAH RAWA GUMPALA karna insya allah beliau akan membantu semua masalah anda dan baru kali ini juga saya mendaptkan para normal yang sangat hebat dan benar-benar terbukti nyata,ini bukan hanya sekedar cerita tapi inilah kisah nyata yang benar-benar nyata dari saya dan bagi anda yg ingin seperti saya silahkan hubungi saja MBAH RAWA GUMPALA di 085==316==106==111

      Delete
  2. 培养酵母啊?这等事是不ngam我这个没耐心又急性子的人啦~
    我还是乖乖用最简易的方法好了。
    话所回来,我很久都没玩面包了~懒惰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和 ccm 的不一样,无须喂养的,所以比较简单 ^_^

      Delete
  3. 我很同意你的说发。天然酵母需时较长!我也等了很久才有我的第一个用天然酵母做出来的面包!
    我也喜欢那小麦香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咧,和平时我们用即溶的很不一样,很香很香 ^_^

      Delete
  4. 哈哈,我就是没有耐性,所以我迟迟不敢动工!!
    面包看起来很不错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尝试看看嘛,那个小麦香就值得了 ^_^

      Delete
  5. 我的耐心也没剩下几滴,所以天然酵母应该不喜欢我,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两者都各有千秋,天然的时间长和有小麦香,即溶干酵母则快和方便 ^_^

      Delete
  6. Wow, looks like this bread is really worth to wait for!I also give you a thumbs up for all you hard works!

    ReplyDelete
  7. 爱丝特,真的要不少的耐心。难怪面包超香,超好吃的。很棒!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两者不能兼得,如果可以快速又香的方法就好了。。呵呵

      Delete
  8. 哗!星野天然酵母~我找了好久,这里的烘焙店都没有耶!

    ReplyDelete
    Replies
    1. 新加坡我也不知道去哪里买,是“最爱的”Irene送我的 ^_^

      Delete
  9. eileen@hundred eighty degreesMarch 5, 2012 at 9:30 PM

    我也没那个耐性。佩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说真的,天然酵母的面包真的很考耐性

      Delete
  10. hi esther, i'm sure this bread taste wonderful. What do you call the yeast in english? natural yeast??

    ReplyDelete
  11. Replies
    1. 外形就欠佳,不过我倒很喜欢那个天然的小麦香味道 ^_^

      Delete
  12. I too very eager to start cultivating my own life yeast...but say say only, don't know when will I actually start, lol! Envy envy, heehee.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also wanted to cultivate too, but also say say only.. hehe

      Delete
  13. 做这面包少点耐心都不行。面包组织看来很细软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真的!做天然酵母面包,少一点耐性都不行啊

      Delete
  14. 天然酵母还是看看就好,你的面包越做越棒,真的非常羡慕。。
    刚刚做了你的muffin,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有点干。。。也不像你形l容的那样松松软软。不知道是不是蛋和白糖搅拌那里出了问题?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做的是哪一个muffin呢?

      Delete
    2. Earl grey muffin, 不过我把茶叶改成绿茶。

      Delete
  15. 你们真的好厉害,又很有耐心。给我做,就会变成四不像。。。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只有几个外形还可以见人的才拿来拍照,其他丑丑的收好好。。呵呵

      Delete
  16. 我来吃早餐了。。。。。。。面包做得非常好也。

    ReplyDelete
    Replies
    1. 现在我才回复,应该算是宵夜了吧。。呵呵

      Delete
  17. 你终于动手做了,等你好久了,呵呵!
    好久没做/吃了,有点想念那麦香味。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现在也在担心如果用完了天然酵母后,想念那味道的时候就惨了

      Delete
  18. 谢谢你的分享,我也不知从何着手那包酵母粉呢 ^^

    成品吃起来完全没有酸味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吃不到酸味,只有小麦香 ^_^

      Delete
  19. 星野天然酵母, 听说是日本著名的天然酵母,对吗?

    你好棒,连天然酵母面包都征服了。再接再厉!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我会再接再励的,希望有一天我可以自己从头开始培养酵母 ^_^

      Delete
  20. simple recipe but tasty food


    Just FYI, there’s an event for bloggers and the prizes are iPad2 and Cash Find the info here

    ReplyDelete
  21. 亲爱的,来我家领奖哦

    ReplyDelete
  22. 哇~我有那么久没来你家了?
    paishe....只要post过帖子后我就很少上网了

    看外观和组织都很不错涅...做的很棒
    星野酵母我只有在书上才看过(^^)

    ReplyDelete
  23. Today, I went to the beach front with my children. I found a sea shell and gave it to my 4
    year old daughter and said "You can hear the ocean if you put this to your ear." She
    put the shell to her ear and screamed. There was a hermit crab inside and it
    pinched her ear. She never wants to go back!
    LoL I know this is completely off topic but I had to tell someone!



    my web site; ford ranger

    ReplyDelete
  24. I'm no longer sure the place you are getting your information, however good topic. I must spend a while studying much more or working out more. Thank you for great information I used to be in search of this info for my mission.

    Visit my webpage - click the following web page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