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3, 2012

鸡蛋糕 (Kuih Bahulu)




一直很想尝试做鸡蛋糕,因为这对于老公来说,充满了美好的回忆。。

以前曾经尝试过一次,但是失败收场,因为黏模到不行,鸡蛋糕和模子像对热恋的情侣,爱得难分难舍,搞到最后用了蛋糕纸杯这个“小三”来把它们给拆散。

后来看到很多姐妹用了传统的模子后好像还蛮容易脱模,所以上次回家乡,首要任务就是去买这种模子。

我用的是 Qi Qi 的食谱,因为简单易做。

前几批烘烤出来的鸡蛋糕无论是外皮还是内在,都是一个软字,后来的几批皮则比较脆。我以为是因为我后来提高了烤箱温度的关系,后来又再做了一次,发觉好像不是温度的关系,鸡蛋糕还是一样的前几批柔软,后几批外皮比较脆。。

想了想,可能是因为面糊搅拌好了后,放置大约 30 分钟才烘烤比较可以达到我要的外皮脆内在松软的程度吧。但是又好像不对,这样的话面糊不是消泡了吗?

去了超市看到鸡蛋糕,瞄了瞄它们的材料,全部都加了蛋糕乳化剂 (Ovalette) 以防止面糊消泡,而且还加了食用油/融化牛油。

看来我的鸡蛋糕还要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做到我要的那种口感了。。呵呵




食谱参考:Qi Qi

材料:
鸡蛋 1 杯
细糖 1 杯
普通面粉 1 杯


做法:
1)鸡蛋加细糖打发到出现清晰地纹路(提起打蛋器,滴落的蛋糊不会马上消失)

2)分2次加入面粉,轻轻混匀即可。

3)把鸡蛋糕模放入烤箱预热21010-15分钟。

4)取出迅速涂上牛油。牛油一接触到烤热的模具会发出"哧哧嚓嚓"声哦!模具必须加热到有这样的效果才行。

5)然后,放入烤箱180度10-15分钟至金黄色。

6)取出,用牙签挑出鸡蛋糕。


 
 

21 comments:

  1. 这个我也没做过,模我也买了,但就不知道有时间做没有,谢谢妳的经验分享!:)

    ReplyDelete
  2. 这个我懒惰特地买模来做, 所以都是买回来吃, 但是我还是觉得home-made的吃得比较安心!

    ReplyDelete
  3. happy new year。。。。。。
    鸡蛋糕我最喜欢了。嘻嘻嘻~
    esther,请问一杯鸡蛋大约有几个蛋?
    哈哈哈。。因为我不曾用杯子来量鸡蛋。谢谢你。

    ReplyDelete
  4. 我很喜欢吃鸡蛋糕下
    一口一个
    很棒:)

    ReplyDelete
  5. 这个我家公主很喜欢吃。
    每次到超市她都会叫我买。。
    我一直要找比较好点的模型。。
    可是还在寻寻觅觅中。。>.<

    ReplyDelete
  6. Happy new year to you, esther! May 2012 be a better year for all of us! your kuih bahulu looks beautiful and the patterns are so nicely defined!! Cheers!

    ReplyDelete
  7. 新年快乐,Esther!
    你做的鸡蛋糕很美,我好久好久没吃了。。。最近看到好多朋友在做,而我还在survey它的模,不同地方价钱差别很大,看中了想败一个回家。呵呵。。。

    ReplyDelete
  8. 你所指的脆与不脆的口感,
    是出炉后即食吗?
    我做的鸡蛋糕,
    完全冷却后,是柔软的。
    要待几天收藏后,
    (不锁紧盖子,让它"漏风")
    才会变得外脆内软的哦!

    ReplyDelete
  9. 这个我没有买模,也不打算自己做。你请我吃吧:)

    ReplyDelete
  10. 我比较喜欢表皮有脆的鸡蛋糕哦!
    不过,大妈做的通通都要。^^

    ReplyDelete
  11. 越简单的,越考工夫。加油!

    ReplyDelete
  12. Eileen@Hundred Eighty DegreesJanuary 4, 2012 at 5:26 PM

    我家小孩超爱吃. 我的模子买了好几年也没用. Kueh Bahulu 一直逗留在名单上, 不知几时才开工^_^..

    ReplyDelete
  13. this is one of my favourite, dip it into kopi-O, simply yummy!

    ReplyDelete
  14. 我幼小时,过年前,都会看到妈妈在做传统的鸡蛋糕。。可是。。已很多年了。。他们已没做了。。
    所以,看到这个鸡蛋糕。。就想到那种画面。:)

    ReplyDelete
  15. You should ask Joceline in baking kuih bahulu coz she is an expert. I'm also planning to make this later coz she has sent 1 of the mould to me. These kuih bahulu look tasty to me wo!

    ReplyDelete
  16. I've been wanting to try making kuih bulu, even bought the mould, but it's a year and I've still not doing it!! Ok ok will try yours, heehee!

    ReplyDelete
  17. spdong
    希望可以帮到你,也希望大家一起来研究 ^_^


    Min
    对咯,我也觉得比较安心 ^_^


    Joceline Lor
    如果是烘焙用的量杯,大约是四粒蛋,但是后来我用我家小孩喝水的杯,因为比较小。。呵呵


    鲸鱼蓝蓝蓝
    我喜欢沾咖啡,干干的鸡蛋糕,咻一下就吸满了咖啡。。赞!


    Rachel He
    这种模型好像还蛮容易的,最近就有几位姐妹买到了


    lena
    Thks.. I like the patterns too ^_^


    Sherleen.T
    我的模是回家乡买的,一个模可以做八个,RM 7.50,觉得还蛮便宜的,在新加坡看到要廿块呢 (大个的),吓人哦!


    Qi Qi
    对,是出炉后就是脆的,无须等,下次我等等看,因为还真是不死心呐


    Pink Lady
    没问题,来来来 ^_^


    sean
    娴妹,你真捧场,也真够大量,竟然不嫌弃大妈的食物。。哈哈哈


    巧思妈咪
    真的对这句话非常认同,越简单,越考功夫!


    Eileen@Hundred Eighty Degrees
    其实还蛮简单做的,鸡蛋打发后拌入面粉就好,要不然我也不会做两次,因为我很懒的。。呵呵


    Sonia
    Yeah, I also like to dip into coffee.. high 5 ^_^


    米雪儿
    所以这个鸡蛋糕对于你来说也是充满了回忆咯 ^_^


    Jessie-CookingMoments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kuih bahulu, actually it's quite fun to make ^_^


    Loveforfood
    Me either way also can, preferred it to be crispy type ^_^


    Honey Bee Sweets
    Hope to see your kuih bahulu soon (guess should be after your cookies session).. hehe

    ReplyDelete
  18. 我也是在找那种外脆内软的鸡蛋糕食谱,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有秘诀的,就如qiqi说的,盖子不要盖进让它漏风就会外脆内软了。

    我还没做过,也在物色模子,找到后就一定会做来吃。
    小时候很喜欢吃涅,婆婆都会做一大桶让我们当零食吃。

    ReplyDelete
  19. Ah Mok
    下次我要尝试看看让它漏风一个星期了,因为我实在是不想放蛋糕乳化剂

    ReplyDelete
  20. 謝謝你的分享. 好好吃!

    我剛剛從你的食譜做出來,脆脆的, 里頭軟軟的!好吃!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