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1

老公的生日 (提拉米苏)



前几天是老公的生日,一早就想好要做一个提拉米苏蛋糕给老公。对于我来说,提拉米苏是个别具意义的一个蛋糕,因为是通过老公我才晓得有这么一种美味的蛋糕 (井底蛙的我。。呵呵)。现在由于爱上了烘焙,情况相反了,变成我知道的蛋糕种类比老公多了,所以呀,人不可以原地踏步的,是不? ^_^

那时候是在拍拖初期,和老公看完电影后,老公就提议说喝咖啡和吃甜点,就是这个时候老公叫了一块提拉米苏,一吃之下惊为天人,口感很特别的蛋糕,味道也很香。那时候心里好崇拜老公,觉得他知道好多东西哦,但是表面上还是装得很酷,没露出马脚。。(说出来笑死人了。。哈哈哈)

Tiramisu在意大利原文里,“Tira”是“提、拉”的意思,“Mi”是“我”,“Su”是“往上”,合起来就是“拉我起来”的意思;也有另一种解释是“带我走”和“记住我”,带走的不只是美味,还有爱和幸福 (资料抄自百度白科)。

由于老公喜欢巧克力,原本想做茄子的巧克力手指饼干,怎么知道看错食谱,把打发蛋白的白糖看漏了,结果可想而知,我的手指饼干就好像一个空壳,不会发也软绵绵的。眼看时间无多,不想再冒险了,去接大王子放学的路上赶紧买了一包市售的手指饼干,回家后快手快脚把这蛋糕做好。。呵呵

此外,在 TLC 的 Food Safari 看过一个意大利女人示范了一个她说“最”好吃的提拉米苏,在每一层的马斯卡彭芝士糊上她撒了一些巧克力屑。由于巧克力手指饼乾没能做成功,所以巧克力屑是无论如何一定要放了,毕竟老公爱巧克力嘛。。

在新加坡我找不到防潮可可粉,上网查了资料,原来可以自制的,方法就是以1:1份量将可可粉及防潮糖粉混合及拌匀即可使用。尝试了后真的行得通耶!蛋糕放到隔天都没“走样”,而且混合了糖粉,把那可可粉的苦味中和了,老公猛赞那可可粉的味道好极了!(其实我怀疑他是吃到内层的巧克力屑。。呵呵)





                                         很喜欢这个缎带


                隔天从冰箱拿出来再拍照,自制防潮可可粉还真行



咖啡糖浆 (食谱参考:Pynn Lee)
即溶咖啡粉 2 汤匙,
幼糖 4 汤匙
滚水 90 ml,
Kahlua 咖啡酒 60 ml


咖啡糖浆做法 :
即溶咖啡粉及糖放入滚水搅溶,加入咖啡酒即可。


马斯卡彭芝士糊 (食谱参考:阿莫)

(A)
Mascarpone Cheese -----250 g
鸡蛋 ---------------------- 2 粒
幼糖 ---------------------- 50 g

(B)
动物性鲜奶油-----------250 g
幼糖---------------------- 20 g(打6分发)

(C)
Gelatin鱼胶粉------------ 10 g
热水---------------------- 50 g

(D)
巧克力屑 适量

(E)
自制防潮可可粉 (1:1份量将可可粉及防潮糖粉混合及拌匀即可使用)


做法:

1。鱼胶粉放入热水搅拌混合待凉。

2。鸡蛋和糖隔水加热并用打蛋器打发至浓稠,加入鱼胶粉溶液拌匀后,倒入温室Mascarpone Cheese搅拌均匀。

3。把材料 B 打发至6 分发后,倒入芝士糊内搅拌均匀。

4。把手指饼干快速的浸入咖啡糖浆后,均匀的在蛋糕模内铺入一层,然后倒入以上的芝士糊,撒上巧克力屑,再以同样的方法把手指饼干在蛋糕模内铺入一层,再把剩余的芝士糊倒入,用保鲜纸把表面盖好放置冰箱隔夜定型。

5。撒上自制防潮可可粉,才脱模,然后把手指饼干排上,做装饰



28 comments:

  1. 你先生真的好辛福,有你这位贴心的好老婆。:))

    ReplyDelete
  2. 真幸福的先生!看到这麽多heart shapes一定好高兴 :)

    ReplyDelete
  3. 你老公一定很感动。 这么漂亮的蛋糕!

    ReplyDelete
  4. Heehee, indeed you are more knowledagble on the kind of cakes then your husband now. :) lovely tiramisu! I am planning to bake it for my dad in Dec too....will copy your recipe for reference, hee. :)

    ReplyDelete
  5. 蛋糕做得很美,这么多颗心老公肯定知道你的心意啦

    ReplyDelete
  6. 你老公一定很开心
    是我就感动死了:P

    ReplyDelete
  7. 谢谢你那么棒的分享!
    请问你是用几寸的模?

    ReplyDelete
  8. 我跟你相反。。
    我老公是通过我才知道tiramisu。。
    我是通过网络才知道什么是tiramisu。。。
    是不是三芭过你?^^

    ReplyDelete
  9. 我这边连防湿糖粉都没看过有卖,每次做tiramisu,蛋糕表层惨不忍睹,次次都香味俱全,「色」不合格,唉!!!

    ReplyDelete
  10. 美美的生日蛋糕,更是满满的爱心制作~

    ReplyDelete
  11. 自己动手做的生日蛋糕就是特别好吃,因为里头加了很多爱心^^
    tiramisu我也想要挑战他!!

    ReplyDelete
  12. hohoho。。。老婆的用心,老公的开心,这样很妙对吧!
    想请问,防潮糖粉是怎样的?英文叫它什么呀?

    ReplyDelete
  13. 好贴心的老婆,蛋糕全是为老公量“胃”定做,好恩爱哦!

    ReplyDelete
  14. 妳那么用心,老公一定是“锡晒”妳哦!
    我虽然不吃cheese cake,但妳这个tiramisu让我有想吃的冲动~
    赏我一块,可以吗?;)

    ReplyDelete
  15. 蛋糕做得很漂亮!少一點爱心都做不出來!嘻嘻!

    ReplyDelete
  16. I heard of unmoist cocoa powder but never seen in the bakery shop here, maybe i should check whether they hvae unmoist icing sugar. Thanks for this great tips and your Tiramisu look inviting and beautiful.

    ReplyDelete
  17. i'm sure this tiramisu brings back great dating memories for you and your hubby!

    ReplyDelete
  18. 一级棒啦(^O^)
    美呆了~多想吃一块啊

    ReplyDelete
  19. How did you assemble the sponge fingers on the outside so neatly? I did once and it collapsed ....

    ReplyDelete
  20. tiramisu..一个很想学做的蛋糕但迟迟还未动手。我来祝你家老爷happy belated birthday~~

    ReplyDelete
  21. 姐妹们
    谢谢你们的祝福和称赞。。开心开心开心 (啦啦啦 - 唱歌中)


    Wendy的厨房日记
    我想应该是大概7寸的模,因为我是用 Anncoo 上次送给我的可调整慕斯圈来做的


    ahmok33
    如果没有防潮糖粉,那就真的很头痛咧,要最后一分钟才可以撒粉,如果撒不美酱不就惨廖


    Sherleen.T
    防潮糖粉的外表和普通烘焙用的糖粉很像,英文是 snow powder (Red Man 的牌子有出)


    Sonia (Nasi Lemak Lover) said...
    You may look for snow powder, I am using Red Man brand


    Yummy Bakes said...
    I just cut evenly and press lightly on the side of the cake, then use the ribbon to secure all the lady fingers ^_^

    ReplyDelete
  22. Eileen@Hundred Eighty DegreesSeptember 27, 2011 at 11:27 PM

    我可以感受到幸福的滋味! 好美的蛋糕!

    ReplyDelete
  23. 哎呀,我的留言去了哪里???应该是还没按post comment(-_-)zzz
    原来有可以调整的慕斯圈,好用吗?外面买的手指饼干会不会容易受潮变软?
    蛋糕很美,爱心满分,老公一定是梦里也会笑。。。。

    ReplyDelete
  24. 你的老公一定sweet到~~~~



    美后,
    酱用心拍照啊?
    还拿漂亮的小红花球来承托你的爱心蛋糕哦!


    美啦
    美啦
    美啦

    ReplyDelete
  25. Eileen@Hundred Eighty Degrees
    谢谢你哦 ^_^


    Yee Er
    可以调整的慕斯圈我觉得很好用,一个可以代替很多个,要大要小都可以。。呵呵

    至于外面买的手指饼干会不会容易受潮变软,不是要软的咩?要不然咬下去硬 ko ko,等下我牙齿断掉 ^_^ (夸张的我。。呵呵)


    sean
    当然要把照片拍美美啦,补偿其他的不足嘛,希望照片美一点,破绽少露一点。。哈哈哈

    ReplyDelete
  26. 原来防潮糖粉就是SNOW POWDER. 谢谢INFOR。

    这款TIRAMISU真的很多“爱”在里头,老爷吃了。。甜丝丝涅。
    祝福你家老爷:事业顺利,HAPPY BIRTHDAY :)

    ReplyDelete
  27. Michelle
    以前我也不知道 snow powder 就是防潮糖粉,每次去烘焙店看到还以为就是普通的糖粉,后来上翻糖课的时候老师讲了我才懂,Red Man 牌子的,应该很容易找得到 ^_^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