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0, 2011

班兰戚风蛋糕




最近刚刚在有线电视 BBC Lifestyle 看完重播的第一季的 Masterchef Australia (够力,人家已经做到 Season 3 我才刚看完 Season 1)

第一次知道有这个节目是因为 Masterchef Goes Large,这是让那些有正业但是却非常喜欢烹饪的人所设的比赛,这个节目有机会让胜出者拿到丰富的奖金以外,也有机会让他们去米奇林餐厅学习和出版自己的食谱书。会看这个节目也是因为它是半夜11 点多播,小孩睡了我还没睡,就看看来打发时间。怎么知道越看越入迷。。。呵呵

追看 Masterchef Australia 是因为其中的一个参赛者 Poh 来自马来西亚。。。她选拔赛的时候我刚巧有看到,起初她做了一道不被认同的菜肴,后来她灵机一动说她原本打算煮算盘子的,评审竟然说想做就做,还给她第二次机会让她驾车冲回家拿材料。当然最后她凭这道算盘子入围了 Masterchef

非常佩服这些参赛者,其中有一个环节是神秘盒子,里面有什么材料就自己临场发挥煮什么菜肴。如果给我一定死翘翘,我连一道普通的菜都要一茶匙一大匙的照着食谱来做,临场发挥我就煮一道 ABC 汤给你,全部丢入锅。。。结果肯定马上被飞。。。呵呵

一次又一次的比赛 Poh 都低空飞过,有好几次还要经过淘汰赛呢,最终她还是被淘汰了。但是后来的后来,评审又让一些淘汰者重回比赛,多给他们一次机会。也就是因为这个机会,Poh 一直冲到大决赛。

在争夺 Masterchef Australia 冠军的比赛中,其中 Poh 煮了一道海南鸡饭配班兰戚风蛋糕,评审都赞赏有加。但是 Poh 在最后一轮巧克力终极甜点比赛的时候输了很多分 (因为她太小看调温巧克力了,以为融化就好,舍弃温度计) 结果拿了亚军。

看了Season 1 后,也提醒了我已好久没做这个好吃的蛋糕了。快快动手做班兰精华,开工咯!

六粒蛋的份量我做了一个 16 cm 和一个 18 cm 的蛋糕,送了一个给朋友,朋友说好吃,而且不太甜。。。爽的咧。。。呵呵




食谱参考:蔡高晋老师的<戚风蛋糕出炉了>

材料:

蛋黄面糊
蛋黄 6 粒
班兰精华 2 大匙 (班兰精华就是把班兰叶加水拌打成汁,放入冰箱一个晚上之后,沉淀在瓶底的就是他最浓厚的班兰汁)
椰浆 150 毫升
盐 1/4 小匙
食油 4 大匙
白糖 75 克
低筋面粉 140 克

蛋白霜
蛋白 6 粒
塔塔粉 1/2 小匙
细糖 100 克


做法:

1。 蛋黄,盐和白糖搅拌均匀,加入食油,搅拌均匀,加入班兰精华和椰浆,搅拌均匀

2。 加入过筛后的面粉,搅拌至无颗粒

3。 另外一个干净的盆内,将蛋白和塔塔粉打发至呈粗泡状,分次加入白糖,打至呈圆锥状立起,且蛋白霜的前端往下低垂即可,无须打至硬性发泡

4。 先挖1/3蛋白霜加到蛋黄糊中,拌匀,最后将蛋黄糊全部倒入剩余的蛋白霜中,拌匀;

5。 将拌好的糊倒入模中,在桌子上震两下震去气泡;

6。 烤箱预热,在蛋糕糊装入模后即时以 150 度烘烤 45-48 分钟。倒扣在桌上,待完全冷却才脱模

12 comments:

  1. 给神秘盒子叫我煮的话也会跟你一样,死翘翘。。我根本就不会煮的。。

    ReplyDelete
  2. 在家随意煮我就行,比赛嘛.....
    我就只可以看别人参赛了:P

    ReplyDelete
  3. 我好久没吃戚风了,好想念!

    ReplyDelete
  4. 蛋糕做的好美。。我还没看过这个Masterchef 的节目,不过以经托亲戚帮我买他的杂志。希望可以从中学多一点东西。

    ReplyDelete
  5. 老外参与的比赛都很有挑战和刺激。每次看了都很紧张和精彩。但往往没想到他们得付出多少的精神和代价。

    这个口味戚风也是我喜欢的。pandan就是老土得来最自然香的一个。。。。。。

    ReplyDelete
  6. I love pandan chiffon, you made me craving for it now!

    ReplyDelete
  7. 妳也提醒了我,好久都没做这戚风蛋糕了!
    突然。。。我也好想吃~:)

    ReplyDelete
  8. 这个班兰戚风食谱,
    我做过呢!

    久到我都差点忘了它。
    呵呵。。。。

    ReplyDelete
  9. 好怀恋班兰戚风蛋糕。。。。
    也好久没碰过它咯!

    ReplyDelete
  10. 茄子
    呵呵,我们等着一起被飞吧。。。呵呵


    鲸鱼蓝蓝蓝
    你起码可以在家煮来玩玩,我玩玩出来的成绩都很“惊人” ^_^


    Wendy
    对咯,最近在吹面包风嘛 ^_^


    Anncoo
    真巧!当我看到节目的时候就在想不懂新加坡会不会也有自己的版本,然后我就想到了你,想你应该到时候去参加 ^_^


    Joceline Lor
    你的形容词真好,一语道破,pandan 真的是个老土但非常香的蛋糕


    DG
    Come on, make one now... ^_^


    spdong
    其实我们一直在尝试不同的食谱,有时候会忘了这个好吃的蛋糕 ^_^


    sean
    呵呵,这本食谱书是再次出版的,可想而知有多少人为它疯狂过啊!


    淇淇
    再次拿起你的剪刀,把 pandan叶剪下来做精华后就动工吧 ^_^

    ReplyDelete
  11. 神秘盒子可不可以弹出一个小丑;)
    这类节目我好喜欢呢。。
    不懂astro看得到吗

    ReplyDelete
  12. 东东
    哇你好有挑战精神,我就不行了,我喜欢待在自己的 comfort zone。。。呵呵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