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1

巧克力戚风 (Chocolate Chiffon Cake)





戚风蛋糕的食谱我有好多本,日本翻译的就拥有两本 (好吃戚风蛋糕轻松上手 & 超Q润戚风)。

“好吃戚风蛋糕轻 松上手”这本书里的食谱,我的成品大多以失败收场。原本我以为是我用的蛋太小粒 (超市的 A 蛋),所以每次烘烤后的蛋糕要不就是底部凹陷,要不就是黏模,脱不了。但是后来问了 HHB 后发觉她用的蛋和我的一样呀,而且昨天看她竟然用了比 A 蛋还小的鸡蛋来做,蛋糕也一样美美的。。。看来真的是我功夫不到家了,要不就是和这食谱八字相冲!

这个巧克力戚风,幸好我是用超Q润戚风的食谱来做,要不然我就吃不到浓郁的巧克力蛋糕了。烤的过程中整个空气中充满了浓郁的巧克力香味。

我也会参与 DG Aspiring Bakers #7 ━ Chocolate Delight (May 2011)


原食谱:超Q润戚风

材料:(17 cm)

蛋黄糊
苦甜巧克力 30克 ,
油 50 CC,
蛋黄 40 克
糖 40 克,
盐 1/8 小匙
水 80 CC,
白兰地 1大匙,
低粉 40 克 (过筛)
可可粉 40 克 (过筛)

蛋白糊
蛋白 160 克,
糖 30 克


做法:

1。 在大盆里倒入热水,再将碎巧克力和沙拉油装在另一小碗,隔热水加热,让巧克力溶解并与沙拉油混合均匀成巧克力油;

2。 蛋黄 + 盐 + 1/3细砂糖,搅匀至颗粒,呈顺滑状,再将剩余的糖分两次加入,直至完全搅至顺滑状;

3。 蛋黄糊中加入巧克力油搅匀,加入水和白兰地搅拌,再加入粉类拌匀;

4。 蛋白打至呈圆锥状立起,且蛋白霜的前端往下低垂即可,无须打至硬性发泡;

5。 先挖1/3蛋白霜加到蛋黄糊中,拌匀,再加另1/3蛋白霜到蛋黄糊中,拌匀,最后将蛋黄糊全部倒入剩余的蛋白霜中,拌匀;

6。 将拌好的糊倒入模中,在桌子上震两下震去气泡;

7。 烤箱预热,在蛋糕糊装入模后即时以 150 度烘烤 45-48 分钟。

14 comments:

  1. 这本书的食谱我也喜欢, 戚风都是湿润的, 我喜欢有浓浓巧克力的。

    ReplyDelete
  2. Your chocolate chiffon look awesome, look very rich!

    ReplyDelete
  3. looks really fluffy and soft...yet full of chocolatey goodness!

    ReplyDelete
  4. Q润的戚风也合我意。

    loh,
    我想问你的oreo巧克力芝士蛋糕里的巧克力
    是苦甜的还是黑巧克力?

    ReplyDelete
  5. Min
    我也比较喜欢这本食谱,只是它的每个食谱都有加酒精 hor


    DG
    Thks... ^_^
    Ya, this is a very RICH chocolate chiffon, if you are a chocolate lover, you'll sure love it ^_^


    Jean
    Thks, if you hv time, do give it a try, a very rich chocolate cake and yet very soft ^_^


    sean
    我用的是 Varlhona 55%, 我也不清楚是苦甜还是黑巧克力蛤?我 blur blur 的。。。呵呵

    ReplyDelete
  6. 哈哈哈。你好可爱哦。。我想我也和有好些食谱八字相冲的。。

    ReplyDelete
  7. 这本我也有。。不过
    嫌它的份量太小,很浪费我大烤箱的电
    所以到现在都还没做;)

    ReplyDelete
  8. 请问您用的是什么品牌的可可粉?

    谢谢

    ReplyDelete
  9. 我还没做过巧克力的,要试试了:P

    ReplyDelete
  10. Soft and delicious looking Chocolate chiffon. ;)

    ReplyDelete
  11. beautiful chiffon looks so moist and chocolaty!

    ReplyDelete
  12. 茄子
    真的咧,不晓得为何用这本食谱做出来的蛋糕就是会和我作对。。。显 :(


    J.O
    我唯一还没有尝试的戚风蛋糕食谱是 Kevin Cai 老师的,第一个想要试的是椰糖戚风,但是还在排队中。。。呵呵


    Mich Elle
    我用的是 Valrhona 可可粉,听说好像要起价了,如果要买要赶快喔 ^_^


    鲸鱼蓝蓝蓝
    如果你喜欢浓郁的巧克力,这个好 ^_^


    Honey Bee Sweets & j3ss
    Thks thks ^_^

    ReplyDelete
  13. 我最后几次做蓬莱米戚风时,也是连续出了状况。。。也还找不到为何会出状况。直到现在。。我还不敢再动蓬莱米戚风的RECIPI。。呵呵。。所以,我相信与食谱相冲的事。。。

    (米雪儿)

    ReplyDelete
  14. 米雪儿
    原来不只我一人遇到啊?呵呵。。。真的不懂问题出在哪里 hor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