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8, 2011

黑芝麻核桃馒头



在等待我的冷藏液种发酵的当儿,做了这个黑芝麻核桃馒头,原本应该是花卷的,但是由于是第一次做馒头,不想毁了我的“处女作”,所以不敢冒险假厉害做花卷。。。

一直以来都看到很多姐妹做馒头,但是我一直都有个疑问,不懂馒头到底要揉到什么阶段才算好,后来忘了是哪位“恩人”告诉我,原来馒头揉面的时候是无须像做面包般,得揉到出筋到什么扩展阶段或完全扩展,就只是到达面团不黏手不黏盆就可以了,简单吧 ^_^

这个馒头充满了黑芝麻的香,再加上核桃的坚果香,而且也不是印象中“走路”的时候的干粮,干干硬硬的。相反,这个馒头软中带硬 (硬是因为咬到核桃。。。呵呵)


原食谱Min

材料:
即溶酵母 5 g
水 2 tbsp
面粉 500 g
黑芝麻粉 50 g
合桃 100g 切碎
黄糖 50 g
盐 5 g
水 280-320ml
粟米油 30 g


做法:

酵母粉加入 2 tbsp 的水和 1 tsp 的面粉和糖拌匀, 休息5分钟。

将全部材料 (除了粟米油)放入大腕中拌匀, 加入粟米油搓成光滑的面团

用湿布盖好, 休息15分钟。

将面团卷成圆柱体,再从面团中心部分向两边轻轻搓数下,好让面团粗细均等, 抹上少许油, 用刀子切成等份, 放在包纸上

放入蒸笼里休息40-50分钟, 等馒头的体积比之前膨胀了一半。用大火蒸12分钟。





17 comments:

  1. 处女作就做得这么好。

    这个馒头看起来就是很养生的感觉。

    ReplyDelete
  2. 谢谢啊,我只是把美的摆出来,后面那个凸出来的所以当背景。。。呵呵

    ReplyDelete
  3. 这个我看中好久了....书也封了尘,就是还没做:P

    ReplyDelete
  4. 这么养生哦。。。一定很香,因为我喜欢芝麻。

    ReplyDelete
  5. 我现在还没xiao到做馒头,等我要做的时候,一定又是问题多多的啦~嘻嘻!

    ReplyDelete
  6. 对咯~我跟你有同样得疑惑:$
    就是不懂要揉到什么阶段,也烦恼
    第二批包子等待蒸得时候会不会过度发酵

    ReplyDelete
  7. 我不会做面包和馒头之类的东西,所以我来看见好了~

    ReplyDelete
  8. 我也好久没有做馒头了, 看来要找个好日子来做, 有点想念馒头的口感。

    ReplyDelete
  9. i recently visited daiso and got a pack of grounded black sesame seeds and have no idea what to do with them....now your gorgeous buns got me thinking...hehehe

    ReplyDelete
  10. 好养生哦!我喜欢~~ :)
    也好想试试!

    ReplyDelete
  11. 我喜欢黑芝麻,核桃补脑,可是口感不和我意,我要磨成粉才行!
    第一次做,有美美哟!
    等你的冷藏液种^^
    我也在酝酿着。。。。。

    ReplyDelete
  12. love black sesame! this look so delicious! (:

    ReplyDelete
  13. 谢谢你的提醒~
    原来不用揉到要命,只要不黏手不就有软软的馒头吃了啊!
    那么,我这个懒人也可以做了咯?!嘻嘻~

    ReplyDelete
  14. Love the dark colour of your black sesame steamed buns! It must be fragant!

    ReplyDelete
  15. 鲸鱼蓝蓝蓝
    呵呵,太多东西做了,我们都一样 :P


    茄子
    我也喜欢芝麻,不过比较喜欢黑的。。。嘿嘿


    spdong
    哈哈哈,我是假厉害,看人做什么就跟风罗 :P


    J.O
    第二批包子这个问题我倒没有想到,因为我的锅蛮大的,可以放两层

    Tracylow
    来来来,请你吃,大家一起养生 ^_^


    Min
    谢谢你分享的食谱,很喜欢涅 ^_^


    Jean
    Daiso selling grounded black sesame seeds? That's so good, next time no need to go to Sheng Siong and buy the big big packet liao ^_^


    小雅
    尝试看看吧,希望你和我一样,喜欢这个食谱哦 ^_^


    Wendy
    呵呵呵,你很像小孩子哦,要磨成粉才吃 ^_^


    The Sweetylicious
    I love black sesame too ^_^


    Pink Lady
    原来很多人都不清楚这个步骤哦?我以为我是那特别的一位。。。呵呵


    DG
    Anything with black sesame seeds is my favorite ^_^

    ReplyDelete
  16. 好健康的馒头!!好想吃!减肥的朋友也可以吃!

    ReplyDelete
  17. 对呀对呀,还有芝麻香呢 ^_^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