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8, 2011

又熬过了一个华人农历新年


我又熬过了一个华人农历新年了。。。 Yipee !!!

年龄渐长,越来越讨厌华人新年了,因为每天都在 "赶 + 忙 + 累" 之间度过,一点欢喜快乐的气氛都感觉不到。曾几何时我引颈期盼的农历新年现在竟然变得如此的面目可憎呢???

打从除夕夜我就开始感觉到讨厌了,因为要提早叫醒还在午睡的两个小瓜,忙着喂他们吃饭洗澡后,还要打点自己,让自己体面一些,才去家婆家吃团圆饭。

由於小孩还小,老公又是那种老古董想法的人,坚持一定要一起坐下吃,而不是像我二嫂那样,可以在家里先吃了才去家婆家,到时候她可以看顾小孩就好,不像我,一顿饭也不能好好的吃,吃进肚里的都不知道是什么滋味。试想想一个两岁一个四岁的小孩,哪能让他们乖乖的坐在餐桌上无所事事呢?我也不想让两个小瓜等到人齐的时候才一起吃团圆饭,因为到时候他们一定饿扁了。

年初一,七早八早就得起床预备小瓜的粥,洗奶瓶,让他们吃早餐,洗澡以及很多琐碎的家事,九点多就出门去家婆家等集合出门拜年了。傍晚小瓜睡醒了后,吃了晚餐洗了澡又赶去大嫂家吃晚餐。新年的时候小瓜的午觉是有限的,随时会被叫醒起来预备出门,因为老公是那种比较注重礼数多过孩子的规律生活的人 (所以你们可以猜到我为何那么的讨厌农历新年了吧?)。

年初二和年初三家婆就来我们家等亲戚来拜年,年初四则招待朋友们。。。就这样每天得打醒十二分精神带上面具陪着笑脸的度过。。。累。。。

其实人真的很奇怪,明明就很讨厌那些亲戚,但是又要说好话来讨好他们,他们回的时候我们又得送到门口,真受不了!(Btw,在我老公家,女人的地位还是很低的,我们媳妇对长辈的称呼是和我们家小孩一样的,比如说老公称呼小叔,我们则和小瓜一样叫老叔,辈分降一级)

反之在老妈家,我们是很 Free & Easy 的,也没有那么多的礼数得顾,亲戚也不是计较这些的人,没有压力,最重要是大家开心就好。。。


总而言之,这些我都熬过来了,明年的农历年明年才烦 ^_^

19 comments:

  1. 妳的农历新年也真的是熬过了,孩子再大些妳就不会那么累了。
    还是新年期间,祝妳新年快乐,心想事成!

    ReplyDelete
  2. 真的明白你为什么那么累.....
    我过年前都在挣扎我要如何帮忙我家婆做饭,因为我家婆很会嫌,又觉得自己很厉害~~
    还好我先生没有坚持我一定要帮忙,他知道我讨厌面对那些我连名字都叫不出的亲戚,都叫我在房间看电影看书睡觉就好,不用出来应酬,哈哈哈~~

    ReplyDelete
  3. 我家婆六个孩子,男男女女都会煮,不晓得为何还特别吩咐我要到,她的做菜方式我又完全无头绪,每每站在那里当木头,看她和小姑们,小叔、大伯配合天衣无缝。我好像废人。然后,我就每年过年乍病不能到。哇哈哈。。奸诈HOR?

    ReplyDelete
  4. 我也觉得特别累。。。感觉新年气氛就在我们办年货和忙着做糕点的时候。真的很想明年出国算了!

    ReplyDelete
  5. 很快妳就能熬過去了,等小孩長大一點,過年的樂趣才會回來吧我想。剛剛結婚的時候我也很討厭過年,因為在我媽家,大年初一是吃全天素的;但嫁了人以後,人家不吃素,我唯有堅持等到一兩點鐘回我媽家以後再吃。
    我常常會想,幸好我娘家不在外地,要不然我的過年一定會盈滿淚水和鼻涕呢。呵呵。
    年初二開年,一定要先去婆家做飯拜拜,吃完飯還得跟大隊拜年,到我家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是四五點鐘了。好不容易送走了一大群人,這才有時間抹地洗澡更衣,終於可以正式回娘家去。
    我那個一年難得見上一面的小姑姑,每一年都要問我娘:妳女兒呢沒回來嗎。。。。唉。
    幸好我老公是家裡最小的,和哥哥姐姐年齡距離還蠻多的,單身的時候他習慣了獨來獨往,過年都泡在朋友家玩牌,睡到下午才起床;如今過年,他雖然不再找朋友玩牌了,大多數時間都是窩在家睡覺,我也樂得清閒呢。
    祝福妳咯,明年的新年,可以快樂的過唄。

    ReplyDelete
  6. 哈哈,
    因为我们都住得比亲戚来的远,
    所以来我家拜访的都是朋友。
    没有所谓的陪笑。

    ReplyDelete
  7. 其实,我的情形也和妳大同小异,他们长辈明明是不和的,却仍然要我们上门去拜年,噢!原来这样叫敖过年~那我也熬了整10年了!

    ReplyDelete
  8. 原来结了婚过年就不好玩了, 我现在有结婚恐惧症, 呵呵, 好像单身比较自由。

    ReplyDelete
  9. Esther, 听起来你的新年比我还要难过!真是替你感到心寒!给你一个“爱” 的拥抱!打起精神来!加油!

    ReplyDelete
  10. 小朋友大点就会比较轻松啦,加油咯!!
    在这里祝你们一家:初七人日生日快乐~ ^^

    ReplyDelete
  11. 过年用来“熬”还真的难受~
    我也经历过孩子还小的时候,我明白你的烦恼。幸好如今有帮佣,凡是也轻松了不少。
    至于婆家的礼数,就得忍让一些咯!凡是看开些,人会比较快乐 :)

    ReplyDelete
  12. 很了解你的感受。我也是這樣熬過了十幾個年頭。以前每年過年跟我那24孝的老公balik kampong,整個新年都在他家過,不習慣他們的生活禮數,還要應酬一大堆不熟悉的親友,真是度日如年。現在過年雖然還是要煮給一大堆人吃,但至少在我自己家,就自在很多。所以說女人啊!在娘家是寶,在婆家是草。真真可悲!

    ReplyDelete
  13. 我熬了14个新年,终于熬过了!
    今年第15个年头,我终于可以在自己家和孩子庆团圆。。。

    ReplyDelete
  14. 呜呜
    年初三我家婆家也是大聚会,来了很多亲戚都要招待,一整天下来都累垮了。。。

    最喜欢回娘家,自由自在~

    希望可以熬出头啦

    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

    ReplyDelete
  15. 我比较幸运,我从年三十到年初四都回娘家的,每一餐都在娘家解决。我家婆是住在疗养院的,我老公又是家里老幺,所以没有人会来我家拜年的。只有年初一,会和大伙一起到疗养院给家婆拜年,然后就回娘家打麻将。。。嘻嘻^^

    是咯,明年的事明年才烦,要好好过现在啦,加油哦!!

    ReplyDelete
  16. 很明白那种感受,可以体会~
    各位班奈的妈妈们,我们大家一起加油!

    ReplyDelete
  17. Angie Ng
    我也希望等孩子稍大一些就没有那么的辛苦了。谢谢你 ^_^


    鲸鱼蓝蓝蓝
    你真的嫁对了一位很体贴的丈夫!我的老公回到我的家乡的时候时常都在房间里睡觉,我家人也没说什么,但是换成是我在他家这样,他就脸黑黑了,有时候觉得他真的不可理喻!


    茄子
    哈哈哈,如果我真的是生病了,我看我老公还是会叫我出席的,他说礼数最重要


    Anncoo
    出国对于我来说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梦,就算我家婆百年归老了后,我们还是要在家里的。。。呜呜。。。


    安妮
    我娘家也是大年初一吃全天素的,这一点我不肯妥协,我还是坚持,还好大嫂会煮素菜给我。

    我老公也是老么,有三个哥哥,但是他们都会闪,只有我这廿四孝的老公应酬亲戚。

    至于娘家,彭亨离新加坡太远了,我也只好认命了 :(


    sean
    你就好啦,新加坡这么小,亲戚远不到那里去。。。呜呜


    spdong
    对咯,看到真的很讨厌,家婆明明讨厌那些亲戚讨厌得不得了,但是又要讨好他们,beh tahan


    Min
    要找对人,看好一些才好嫁,要不然真的还是单身好!


    j3ss kitch3n
    谢谢你爱的拥抱 ^_^


    Vernice Yeo
    希望小孩大一些会比较好咯,要不然我真怕有一天忍不住过年过节发飙


    Pink Lady
    除了看开一些,我也知道我不能做些什么了,好无奈!


    巧思妈咪
    说得好,“度日如年”真是我在新年的写照!


    平淡一生
    终于可以在自己家和孩子庆团圆了哦?好替你开心,我应该还有好长的一段日子要熬呢。。。


    娇娇
    对咯,是身心疲累,身理心理都累垮了。。。呜呜


    myme
    说起麻将,又有一件事情让我生气。。。年初一晚在大嫂家吃完了晚餐后,老公执意陪他妈妈玩麻将,让她开心 (我家婆最爱玩麻将)。但是由于孩子还小,一直在旁边闹,我家婆就不开心了,因为吵到她,还一直念我老公,真是好心没好报


    靓师奶
    至少你现在熬出头了,我们大家一起加油吧 ^_^

    ReplyDelete
  18. 原来。。。我不孤单。。。真的是家家媳妇有本难念的经。

    我啊。。也是用熬 + 累 字来终结我在夫家的过年日。还没回夫家时,我的心。。。已觉得累了。。。回到去。。就真的是身心累透透。 每次过年,我最讨厌年初三前的那几天。。。好像闭关般。。忙忙忙 :(

    忙之余,又没得我要看的贺岁节目(电视机给他人霸占了)。。所以,忙了厨房的事,就回房趟。。。总之。。。在夫家很容易累就是了。。

    就是因为不敢反传统,所以,做媳妇的就要乖乖留在厨房忙。。。而做女儿的就可以乐得清闲。唉。。。

    ESTHER,看来每年过年我要多多联络你才行。。。互相发牢骚。。过年难熬的日子才可得到疏泄。。。呵呵。

    还没过完年15,所以,年还没过。。。趁这几天的过年,好好把握。。才对得起自己。。。YEAH! HA...

    ReplyDelete
  19. Michelle,
    你的苦日子到年初三,我的是到昨天才落幕,因为老公有三个哥哥,每个轮流请,还有他的朋友们咧。。。真要命

    不懂我还可以忍到何时。。。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