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8, 2010

色彩缤纷的年糕





虽然华人农历新年还没到,但是对于我这个要尝试过才有信心的人来说,我还是在家先做了这个色彩缤纷的年糕,以免到时候出洋相嘛。。哈哈

看似复杂,其实还蛮容易做的,农历新年的时候做来送人还蛮好看的。

至于口感,我觉得吃起来好像 kueh 的感觉,虽然有些甜,但大致上算还蛮不错。而且年糕本来就是要放久的,所以要有一定程度的甜度作为防腐剂。

成品如果放入冰箱可以收四个星期,室温则三天。




材料:



白糖 250g
糯米粉 (glutinous rice flour) 450g
水 500 ml
班兰叶汁适量 (可不加)
各种色素



做法:


(面糊)

1)将水和白糖放入锅内煮至白糖溶化,待凉。

2)将糯米粉放入一个大盆,慢慢地倒入白糖水,搅拌至没有颗粒。

3)将需要的份量分别装入不同的容器加入色素即可。



(蒸)

1)将锅以大火烧热,将蒸模擦油 (让年糕蒸熟后容易脱模)

2)把最底面的面糊蒸熟后才蒸另外一层。一层一层的蒸直到完成。(因为我的锅盖是玻璃的,所以比较容易看,无须把盖打开)

4 comments:

  1. 哇,很美的鲤鱼年糕。。我和你一样,不喜欢在家婆面前认输,一样要做到最好的呈现。。其实多不开心也好,家婆始终是面线妈妈,2个宝贝的阿嘛,我不会气恨她一辈子的。。只要她不过分,我还是一样会尊敬老人家的。。

    ReplyDelete
  2. 阿莫,

    我很想尊敬她,但是想到她以前如何对待我,如何侮辱我父母,我就很生气。

    ReplyDelete
  3. 我跟你说哦,我的家婆以前更霸道,她是慈禧太后来的,不允许别人违抗她,新年媳妇只可以初三回娘家,自己的女儿却一定要在初一初二回娘家,她要家里团圆,但没想到别人的父母一样也要团圆,她要媳妇三从四德,早上6am就要起床做家务,定了很多规则要我服从,甚至还会因为我妈妈拜托她的儿子,我的老公做点小事,打电话去骂我妈妈。。

    坦白说,我到现在还是有点恨她的,要不是因为她善待我的2个宝贝,我是不会跟她说话的。。其实我现在都不吃她煮的三餐,自己另外煮给自己吃,因为我不是很喜欢面对她。。

    不过为了我的老公和孩子,我还是会尊敬她,但肯定不会孝顺她,我把她当一般老人家看待而已。

    ReplyDelete
  4. 一样咯,不过是她对待我大嫂这样 (我老公排行第四,前面已经有三位嫂嫂),每天早上就敲她的房门骂她叫她起床做家务,后来我家公看不过眼叫他们搬出来。

    现在她比较收敛了,但是也没有好到那里去。我生气的是父母生我养我不是拿来给你侮辱的。难道生女儿的就是要受亲家的侮辱吗?男家就大完吗?

    要结婚时她随我们回马来西亚提亲,看到我家后就说她不想要让我们结婚了,说了一大堆废话 (我们当然没有管她)。她回来新加坡后到处跟别人说我家很穷,屋子很小 (我家虽不有钱,但也属小康,住普通排屋)。所以现在她没有地方住,我也不管她,谁叫她嫌弃我娘家。

    ReplyDelete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